天啊!我不知道照胃鏡竟是如此難受!!!我到底是為什麼居然向醫師表示要求照胃鏡?!!!頭殼壞去!Orz

 

當天一早被鬧鐘叫醒時還頗猶豫,心裡反覆思考掙扎著我真的要照嗎?但又想醫師已經幫我排好行程,還是赴約吧,就當做個健檢好了!而且從前一晚過12點後就禁止飲食到現在,事前工作都做了,如此這般地不斷說服著自己履行這個任務就還是出發了。

 

到達醫院後隨即進到內視鏡室,護理人員便交給我一小杯白色凝狀的液體要我喝下,據說是幫助排掉胃部空氣用的,接著她拿出針筒在我左手臂注射一針後,緊接著要我張開嘴巴,拿了支噴管往我喉頭注射噴劑,應該是麻醉用的,隨即我的喉嚨就出現異樣的感覺,麻麻的,咽喉瞬間麻醉了!然後就被交代在旁邊的病床上側躺下來,她在我左側臉頰邊舖了一塊墊布用來承接唾液,接著拿個白色塑膠的圈狀咬合物放進我嘴巴要我咬著,我馬上了解那是為了幫助頂開嘴巴讓內視鏡管進入。

 

更刺激的來了!我的媽呀!那內視鏡管怎麼那麼粗啊?!驚

我自以為醫學發達的現在應該會有更為精細小巧的儀器才對,就像科技發展一樣,3C產品愈做愈精緻小巧、手機愈做愈輕薄一般,想到那粗管子要進到我喉嚨我就嚇傻了!暈

內視鏡前端還有探照燈,奇異地亮,乍看下彷彿閃著火光的焊接器,要來燒我喉嚨了!感傷

醫師護士似乎是看穿我的恐懼,快速地打斷我的想像力,合作無間地將那條黑色長管放進我嘴巴,通過喉頭時,我十分痛苦,反射性地一直作嘔抗拒,醫師與護士便不斷安撫著我,要我肩膀放鬆,提醒我吸氣呼氣,安撫我說通過喉嚨就好了………欺騙我幼小脆弱的心靈嗚嗚......感傷

我強迫自己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呼吸上,雖然我一度有「自己無法順利地呼吸做完內視鏡,不會休克吧?」的傻念頭,好在老天保佑,那管子總算進到我胃裡了,途中我清楚感覺到它通過喉嚨、食道來到我的胃,好詭異……呆滯

 

整個過程雖然才短短十分鐘,但卻是萬分的折磨啊!事後覺得自己還真天真,在照胃鏡之前,我曾問朋友我能否透過螢幕看到自己胃內的情況,其實我也好奇自己的胃內世界,感覺就像透過內視鏡觀看驚異大奇航一般,我朋友說因為背對螢幕所以看不到,我還心想著到時候要求面對螢幕觀看呢。

但是,我發現真實情況是,不管你今天是面對還是背對,天殺的根本就沒心思看!!!痛苦的緊閉雙眼的我,只滿心祈禱老天快快讓這一切順利結束!快快讓我安心知道我還活著!GOD!!!感恩

 

最後,我在看診室看著我的內視鏡照片、聽著醫師解說我的檢查結果。感謝上天!沒有潰瘍、沒有長東西。醫師指著某張照片某一點泛紅處說只有一點發炎,然後指另一張說某處有點不是很平順,說是胃酸有點多,可能有逆流現象,大致就這樣。不過,我現在可以極度理解插管病患的痛苦以及更加明白為何重症病患寧可選擇有尊嚴的離開人世也不願看似沒尊嚴又痛苦的插管延續著生命。

 

總結是,我真的不知道我到底幹嘛多事要求照胃鏡!!只是腸胃炎而已,況且我又沒有血便或是其他更嚴重的症狀,幹嘛多此一舉!事後回想,我根本是好奇心過盛加上不知天高地厚的瞎膽!!!挖鼻孔

總之,我要好好維繫健康,這麼驚悚的經驗可不想再嘗試了。

 

The Scream(吶喊)by Edvard Munch(孟克)(1863-1944)-1893x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內視鏡 胃鏡 腸胃炎
    全站熱搜

    ॐSasha Whim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