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IMSTOPIA|loveself_768x480     

這陣子以來,無論是在台灣、在美國或在日本,社會皆歷經了動盪不安!四處風聲鶴唳,舉世人心惶惶,大家無不在擔心下一顆未爆彈何時出現?又將在何地引爆?

 

無可厚非的,每當發生這種事件,大家就會拼命追究責任。一般來說,普遍認為一旦成年就該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責,那為何北捷案鄭嫌的父母卻被如此嚴厲討伐?鄭嫌不是已經成年嗎?當然孩子出事了,不代表父母沒責任,但鄭嫌已經成年並且心智清醒,他清楚明白自己所犯的是無可赦免的罪行,也一定知道必須背負後果,他當然是最大的責任承擔者。

 

但仍不禁要思忖,到底這樣異於常人的思維模式與心理狀態是如何養成的呢?到底他是生長在怎樣的家庭環境呢?

 

透過這幾天以來的媒體片段,呈現在我面前的訊息是:他與他父母之間是沒有深刻情感連結的!這是十分駭人的!

 

一看,他曾回應媒體不管他父母是否在捷運上,他照殺不誤!再看,他父母至今未曾踏入看守所探望他們的兒子,種種作為加上鄭嫌的態度……或許鄭嫌武裝自己並沒有說真話,那麼他又為何這麼說呢?到底多年來親子之間的相處出了什麼問題?到底有多大的憤恨?但若親子之間的相處有嚴重問題,從他弟弟驚訝哥哥犯行的態度也令人無法理解?表示弟弟並沒察覺有異處啊~令人匪夷所思啊!

 

WHIMSTOPIA|Love  

 

不過,此刻我想聊聊:一個與周遭所有人之間都沒有情感連結的人會有怎麼樣的呈現呢?

 

這樣的人,不愛自己,也不愛別人。

 

真切地說,他與他自己都沒有好好連結。

 

不愛自己的人,任意傷害糟蹋自己的身體與心靈,不重視自己、不珍愛自己,也不認識自己,不是自卑就是自大,其心態與行為,不僅僅是毒害自己也傷害他人。

 

不愛他人的人,不論是對周遭的親人或朋友,都沒有情感連結及情緒出口,長期的壓抑造就了不安定的精神狀態,過度自卑或者自大的自我意識形成了不在乎他人感受的自私心理,自然地他人的感受、生命、財產、安全對他來說都沒有意義。

 

試想,這世界上所有發生的爭執、衝突乃至戰爭、殺戮,不都是人類情感與情緒問題所衍生出來的嗎?不都是我不認同你或你不在乎我嗎?

 

過往許多情殺事件不也是由於「妳不在乎我,所以我要殺了妳」或是「你不在乎我,我就死給你看,我要你永遠記得我/永遠後悔」之類的原因。而當事者皆是不懂什麼是愛並且極度自卑或自大的空心者。

 

心是空的,腦是殘的。

 

因為本來就不懂得愛自己,心一直是空的,當有人試圖離開你,你便頓時覺得天崩地裂、無以為繼,好似活不下去,不是自己想尋死,要不就是想宰了對方,要不然就是要拉對方一起同歸於盡。

 

難道,你的世界裡只有對方一人嗎?你的家人呢?你的親朋好友呢?你的同事?你的同學?

 

你的世界若真是如此狹小,只能說你活得太不健康啦!

 

在這世上生活,我們應該學習蜘蛛結網,一條連結家人、一條連結朋友、一條連結情人、一條連結同事、一條連結同學等等,網絡組織隨人佈局,當然我講的是活生生面對面的溝通與交流,不是僅面對電腦虛擬社交。

 

如此的世界才能帶給我們心靈真正的富足與喜樂,才能滿盈我們的心、強健我們的腦。

 

人生無常,若當中有任何一條斷了線,也不至於葬身谷底、粉身碎骨。只要真心與人連結,到哪都會有人支持你、關心你、陪伴你,不是嗎?

 

若你是為人父母或即將為人父母者,請好好用心和孩子連結吧!「愛」不是擺在心裡就好,是要表達、要付出、要行動的。

 

一個人的人格養成始於零至六歲的學齡前教育,因此父母對幼兒來說是第一個必須接觸的社會,也是幼兒的學習模仿對象。研究指出,零到六歲是人格發展的關鍵時期。孩子長大後是自信或自卑、樂天或悲觀、主動或被動、合群或孤獨、富同情心或無情,這都與這時期的情緒發展有關。美國應用心理學中心創辦人夏皮羅表示「社會和情緒技巧對終生成就的影響,要比智力更具關鍵!」。而情緒能力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快速發展,而且深受父母影響,所以從孩子聒聒墜地的那一刻,父母的責任才正開始。你沒有教會孩子愛,孩子怎懂得愛人與自愛?

 

而為人師表者,你應該知道,一名好老師對於學生的影響多麼重大!除了學業上的傳道授業解惑,你的鼓勵與肯定更是推動學生繼續努力學習的莫大助力啊!在孩子的求學生涯中,老師就是僅次於父母的重要角色了!也請你好好與學生溝通連結吧!

 

而為人子女、為人夫、為人婦、為人友者,相信你已明白與人情感連結的重要性,想要擁有牢固緊密的感情與自在愉快的關係,就請真誠地用心好好連結吧!

 

回顧911重大劫機事件,在生死存亡之際,機上乘客只想抓住最後一刻對心愛的家人留下愛的言語,因為當下那是最重要的事了!

 

生命無常,若我們周遭親朋好友遭逢意外或病逝,最讓我們深感惋惜的不就是沒有好好把握相處的時光嗎?

 

當生命走到盡頭,我們最在乎的絕不會是財富或地位,而是我們愛的人。

 

印度國父甘地曾說:「如同你明天會死亡般地生活。」如此觀想,可以幫助我們專注在重要的事物上、做出正確的決定,別拖到為時已晚才後悔。

 

光是明白是無用的,行動才有價值!人生無常且不長,不管仍在思考或是行動,時間不會停留。

 

受傷的家庭與社會需要我們用心地將彼此的心靈再度連結起來,讓我們從我們自身做起,與我們自己真誠地溝通連結,再來連結我們的家人朋友,再推及到整個社會,刻不容緩,我們一起加油吧!

 

WHIMSTOPIA|Sister Bonding    

 

arrow
arrow

    ॐSasha Whims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